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塑像是石窟的主体,多为1佛2菩萨的组合,前期的粗壮而逐渐演变到后期的清瘦。隋、唐以来出现了一铺七身或九身的群像,也出现了大的造像,如148窟和 158窟的两身长16米多的涅像
Q光客の皆:
皆さん、こんにちは
皆さん、こんにちは。今日のガイドです。今は世界的に有名な教芸gの宝、敦煌莫高窟を案内します。莫高窟は敦煌市内の|南25キロのところにあります。このrgを使って、莫高窟についてgにB介します。
敦煌莫高窟と洛T洞窟、大同の撙现泄笫撙妊预铯欷皮い蓼埂D呖撙伍_削はT洞窟より120__年早く、撙瑜94年早いです。莫高窟はその建年代の久さである。建B¥未螭怠⒈诨问味啶怠⑺芟瘠涡韦味啶怠⒈4妞瓮浃怠饯诬啃g紊瞍丹咸煜陇酥椁臁⒐谕猡扦馊荬辘蓼埂R荒辘沃肖擞Q光客が相次いで来て、~えず文化交流を促Mし、学hをめ、民族芸gをkPし、酃髁x教育を行うことに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ました。莫高窟の壁画芸gはT、撙摔悉胜い韦扦埂J澜绀问咚陇缺趣伽椁欷胜い郅伞⒛呖哕啃gの精lです。45000平方メ`トルの壁画を一枚ずつつなげば、25キロにもなります。これらの壁画をどこに置いたらいいですか?市内から莫高窟までのLいギャラリ`ができます。その¥未螭怠㈩}材のさ、芸gの素晴らしさは日本の学者に「一大画廊」と呼ばれ、フランスの学者に「壁の上の^」と呼ばれています。学者が莫高窟をて感@したように、「煌石窟からたのは世界の古代文明をたのと同じです」と言われました。
莫高窟、背はQ沙山にmって、三危峰に直面して、洞窟区の南北の全Lは1600メ`トル余りで、F存する洞窟は492で、洞窟の大きさはまちまちで、崖の上に落ちて、各洞窟の中に生き生きとした塑像があります。美で美しいw天、精美な壁画、恧尉嗓圣骏ぅ搿⒆诮屉荬氦沥国の世界を成しています。莫高窟は前秦建元二年、つまり西366年に建てられました。今は洞窟に入って学します。まず私_は有名な「iU洞」を学しに行きます。この洞窟は系y工事号の洞窟のコ`スの北趣摔辍⒎扭17窟で、洞窟はもともと唐期の河西都僧y洪の「影窟」であり、碑文にdせられていたという事gがあります。1920xx年5月のある日、莫高窟を管理する道士王义hはある偶然のC会に、百年余り秘めていた「iU洞」を_けました。これらのF重oの文化はついに天日をましたが、清王朝の腐xに加えて王义hの愚昧さがあり、これらのF重な文化を帝国主x分子のやり放}の略Zと盗に遭いました。1920__年にロシア?ツァ`リ国の奥勃切夫が莫高窟に来て、六包の日用品をDにして、文化を_し取った。1920x__、イギリス人スタンンは数十枚のR蹄yを使って、s1万をZい取りました。また、教の刺品と画の五百枚以上が大英博物^にLれています。1920x__フランス人の伯希と文化六千を盗んで、今はパリフランス国立^と吉美博物^にLれています。1920x__10月、日本大谷光瑞探赎の吉川一郎和桔瑞超はs900を盗んだ。1920x__に清政府は略Zされた文化を北京に送り、北京^にiしました。送途中及び北京にばれた後、多くの文化が盗まれ、pされ、失されました。中国の考古学史上ではり知れないp失です。「iU洞」でkされたこれらの文文谌荬献诮探U典と}数の文字で欷渴烙蚝摺⒍啶窝Э皮思挨螭扦い蓼埂9糯诮獭⒄巍⒔Ug、事、文化を研究する重要なY料です。
はい、ここにB介します。このような芸gの至宝の魅力は自分で体得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。皆さんがapの中で自分の悟りに属することをХすることを望みます。
你们好。现在我带大家去参观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宝库--敦煌莫高窟。莫高窟呀离敦煌市区东南25公里处,我用这段时间,就莫高窟先做一点简单的介绍。
莫高窟是一座融绘画、雕塑和建筑艺术于一体,以壁画为主、塑像为辅的大型石窟寺。它的石窟形制主要有禅窟、中心塔柱窟、殿堂窟、中心佛坛窟、四壁三龛窟、大像窟、涅磐窟等。各窟大小相差甚远,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,最小的第37窟高不盈尺。窟外原有木造殿宇,并有走廊、栈道等相连,现多已不存。
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、窟顶和佛龛内,内容博大精深,主要有佛像、佛教故事、佛教史迹、经变、神怪、供养人、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,此外还有很多表现当时狩猎、耕作、纺织、交通、战争、建设、舞蹈、婚丧嫁娶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画作。这些画有的雄浑宽广,有的鲜艳瑰丽,体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和特色。中国五代以前的画作已大都散失,莫高窟壁画为中国美术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,也为研究中国古代风俗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形象和图样。据计算,这些壁画若按2米高排列,可排成长达25公里的画廊。
莫高窟所处山崖的土质较松软,并不适合制作石雕,所以莫高窟的造像除四座大佛为石胎泥塑外,其余均为木骨泥塑。塑像都为佛教的神佛人物,排列有单身像和群像等多种组合,群像一般以佛居中,两侧侍立弟子、菩萨等,少则3身,多则达11身。彩塑形式有圆塑、浮塑、影塑、善业塑等。这些塑像精巧逼真、想象力丰富、造诣极高,而且与壁画相融映衬,相得益彰。
它是一个九层的遮檐,也叫“北大像”,正处在崖窟的中段,与崖顶等高,巍峨壮观。其木构为土红色,檐牙高啄,外观轮廓错落有致,檐角系铃,随风作响。其间有弥勒佛坐像,高35。6米,由石胎泥塑彩绘而成,是中国国内仅次于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坐佛。容纳大佛的空间下部大而上部小,平面呈方形。楼外开两条通道,既可供就近观赏大佛,又是大佛头部和腰部的光线来源。这座窟檐在唐文德元年(888年)以前就已存在,当时为5层,北宋乾德四年(966年)和清代都进行了重建,并改为4层。1935年再次重修,形成现在的9层造型。
莫高窟的壁画上,处处可见漫天飞舞的美丽飞天——敦煌市的城雕也是一个反弹琵琶的飞天仙女的形象。飞天是侍奉佛陀和帝释天的神,能歌善舞。墙壁之上,飞天在无边无际的茫茫宇宙中飘舞,有的手捧莲蕾,直冲云霄;有的从空中俯冲下来,势若流星;有的穿过重楼高阁,宛如游龙;有的则随风漫卷,悠然自得。画家用那特有的蜿蜒曲折的长线、舒展和谐的意趣,呈献给人们一个优美而空灵的想象世界。
艳丽的色彩,飞动的线条,在这些西北的画师对理想天国热烈和动情的描绘里,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他们在大漠荒原上纵骑狂奔的不竭激情,或许正是这种激情,才孕育出壁画中那样张扬的想象力量吧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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